認識銀屑關節炎

答問銀屑病 Q & A

 

何景文醫生 ( 銀屑護關會義務顧問醫生 )

 

承蒙銀屑護關會的委員邀請,有幸於本年1月9日的週年大會和會友作有關銀屑病的溫故知新,想不到高潮原來發生在最後的「自問自答」「有問有答」的環節。只可惜大會為會友準備的茶點已涼,所以是次分享最後只可在大家的熱情還未退減的時候結束。

現就大家「已問未答」「未問未答」的常見關於銀屑病的問題,借會訊一隅,來一次「自問自答」

 

關於牛皮癬患者日常生活及活動的問題

問:牛皮癬有傳染性嗎?會唔會傳給家人?一般家居有無嘢要注意?

答:銀屑病是不會傳染的,所以患者不需要和家人分開進食、衣服也不需分開洗,夫婦也不需要分床睡。

不過個別患者可能皮屑大量脫落,所以打掃、吸塵、替換床單被舖可能就要頻繁少許哪。

 

問:有牛皮癬可唔可以返工?

答:銀屑病一般只會影嚮皮膚,不會對身體功能有任何的負面影嚮,所以一般的患者可以正常工作。部份患者的工作對儀容有特別高的要求,假如銀屑病真的對患者的儀容有影嚮如在臉上、手背等部位有皮損的話,可與主診醫生商討加強對該部份或整體的控制。

 

問:有牛皮癬可唔可以結婚?有牛皮癬可唔可以懷孕或有細路?

答:由於以上原因,銀屑病患者一樣可以結婚和有小孩子。雖然醫生不能保証閣下的小孩不會有銀屑病。說不定閣下的小朋友只會繼承閣下的優點包括後天的樂觀積極態度呢!

坊間有很多廣告宣傳,聲稱可以加強免疫力,所以席間有會友問銀屑病是否因為免疫力下降才產生的。

銀屑病的成因比較複雜,其一學說為免疫系統失調。筆者想指出是失調、失控,並非下降而產生的,因此在服用這些產品之前請向醫生查詢,如果這產品是中草藥成份的話,請先向註册中醫師查詢。

 

關於牛皮癬患者睇醫生的問題

問:如果要睇公家皮膚專科可以怎樣做?

答:如要睇公家皮膚專科醫生,首先要睇家庭醫生,包括醫管局轄下的家庭醫學診所〈前常稱賽馬會診所或街症診所〉,作初步評估,如有需要的話,醫生會轉介到公家皮膚專科門診作評估、長期跟進及治療。

 

問:公家會唔會唔畀好藥?

答:唔畀好藥這個問題,筆者偶然也被問及,簡單來說是不會的,通常醫生首要考慮是處方的藥物是否適當。假如相約的藥物於療效和不良作用相約,如果首先處方比較平宜的,又有何不可呢?通常病人有這樣的想法原因是他們覺得療效未達他們心中的目標,不是所有患者都能達到完全控制的水平,若然要勉強達到,又可能引致嚴重的不良作用,因此患者與醫生應保持溝通,並無需作出過份的猜疑。

 

問:D藥會唔會多副作用?

答:筆者記得幾年前的一齣熱播韓劇,講述一個古代的宮女怎樣自強不息地後來被封為「大.. ..」〈等同御醫〉的劇情,她進入太醫院後的首次評核試,題目是要區分藥材和毒材,她以為一定很高分,因為她確實「好熟書」,但是結果老師就「肥佢佬」,大家還記唔記得老師的解釋,原因就是有用的藥材,如果使用不正確的話就變成毒材,有時所謂毒材也會因應病情的需要而用於治療。藥與毒之間,最重要的是:是否對症下藥、是否適當使用、是否有適當的跟進和對療效及不良作用的監測。筆者並不能保證所用的藥物沒有副作用,但確信會對症下藥和適當地監測。

 

問:牛皮癬可否根治?

答:暫時並沒有治療可根治銀屑病,不過大部份患者的病情都可以達到良好的控制,有研究顯示佰份之39患者於1-54年期內其病情只會維持在一個低活躍水平,退一步想,能達到這階段唔一定是難事,又豈不可以接受呢!姑且逹不到,只要自己已盡所能,為何不可以改變心境從容面對呢!

 

問:牛皮癬需唔需戒口?

答:食物並不是銀屑病的主要成因,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客觀的科學證據顯示戒口會改變病情。不過如果閣下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從而令自己心安理得的話,筆者相信唔會有醫生堅決說不的,不過緊記要均衡飲食。

 

問:牛皮癬有無其他禁忌?

答:切忌自行藥石亂投,因為如果服藥不當的話,有可能加劇病情,也不應對皮膚作不必要的創傷,如被陽光灼傷等也可能會加劇病情,吸煙也可能令部份人士的情況惡化,所以不要忘記要停止吸煙〈不是完全可以自己控制的嗎?〉。過量的酒精也可能減少患者的治療選擇,所以不要過量喝酒。

 

關於牛皮癬成因的問題

問:醫生話牛皮癬同遺傳有關,我爸爸媽媽都沒有,點解我會有?

答:當然可以發生,銀屑病的遣傳其實比較複雜,現時醫學亦末能完全掌握所有相關的遣傳基因。但我們可以用很簡單的邏緝去瞭解,一個人通常都不會遣傳繼承父母所有最好或最壞的基因,但是如果真是太過幸運的話,偶然有些人真是會智慧、美貌、品格、性情集於一身。反之.……。同時銀屑病的誘發同後天及環境因素有著重要的關係,所以不需因為我們不能改變的遣傳因素而過份困擾。

 

問:我想搵私家醫生可唔可以?係唔係好D?點搵?

答:當然可以睇私家醫生,病情較輕身體受影嚮範圍較少的患者,家庭醫生通常都可以處理,如果想睇私家專科醫生,可到香港醫學會網頁尋找。網址<http://www.hkdoctors.org/>。個別醫生會註明大約診金。

小貼士:請保留曾經使用的藥物包括外用和口服的藥物標籤,日後可作為其他醫生的參考及擬定延續治療的計劃。

 

問:睇公家和私家醫生有乜唔同?

答:筆者認識的醫生同事或朋友們都是很專業的,不論他們是公或私家醫生,他們也各有Fans。 如筆者雖有收嘉許信、感謝咭,但是一樣有吃投訴,要寫「薯仔文」呀。

 

問:可唔可以睇中醫食中藥?係唔係好D?

答:患者當然可以睇中醫服中藥,但是要認明是註册中醫師才為上算,不可道聽途說胡亂服用中藥。

醫院管理局轄下也有中醫門診服務,如廣華醫院、仁濟醫院、粉嶺健康中心等。

 

關於牛皮癬的臨床管理及治療的問題

問:牛皮癬要否驗血?

答:銀屑病一般只需要臨床檢查就可確立診斷,確立診斷是不需要驗血。如果醫生話要驗血,一般是為患者作一般性的身體狀況評估,為將來的紫外光治療、內服治療或針藥治療作準備